close

1本週一蔣智賢等17名球員與水手隊簽下合約,消息自水手隊官網公布後,台灣的報紙出現這樣的新聞:

蔣智賢今獲大聯盟合約:...11底月先被水手列進大聯盟40人名單,首度正式參加大聯盟春 訓,今天終於得到生涯第一份大聯盟合約。

蔣智賢 獲水手1年約:...小蔣是自陳金鋒、胡金龍之後第三位獲得大聯盟合約的台灣野手...

蔣智賢今獲大聯盟合約 保障年薪48萬美元:去年11月被西雅圖水手放進40人名單中的旅美好手蔣智賢,今天傳出和水手簽下1年的大聯盟合約,根據新版勞資協議,今年小蔣的基本保障新資是48萬美元(約新台幣1440萬元)

蔣智賢去年都在2A,月薪約1,500,整個球季收入差不多美金9,000塊,是什麼原因讓薪水暴漲50多倍變成48萬?

40人名單 = 大聯盟合約
大聯盟40人名單,又稱為大聯盟保留名單﹝MLB Reserve List﹞的一員,名單上的人,都是大聯盟合約。所以蔣智賢拿到大聯盟合約,不是因為最近春訓的表現。他早在去年11月18號就被放入40人名單,因此這也不算是個〝新聞〞。只是球隊沒有在加進40人時馬上換大聯盟合約,這可能是因為以年資來看,他還是自動換約﹝Auto-Renewal﹞的狀態,球隊開多少是多少,程序上較為簡單,可以等到三月截止日前再處理。當我們要算簽過大聯盟合約的台灣球員,應該要把所有待過40人名單的都算進去,加上後來沒上到大聯盟陳鏞基,蔣智賢應該是第4個簽大聯盟合約的野手。

大聯盟合約 大聯盟最低保障薪資
那簽下大聯盟約是否意謂薪水就是大聯盟保障薪資,也就是蔣智賢今年可領48萬美金?答案是〝不保證〞。要領到這筆錢,他必須被登錄在40人名單下,又稱為大聯盟正式名單﹝MLB Active List﹞的25人名單內一整季。由於25人名單只有在球季中才存在,因此智賢必須在〝大聯盟出賽〞一整個球季。如果只有中間短暫被叫上去,那球隊只能照待在大聯盟的天數比例付他薪水。如果他一整季都待在小聯盟,那只能領小聯盟保障薪資﹝Minor League Split﹞,對第一次進40人的智賢來說,這個數字是39,125,只要今年不被踢出40人或上去大聯盟1次,明年這個數字就變成79,900 。所以蔣智賢今年的薪水﹝x﹞應該落在這樣的區間:
 
        39,125 ≦ x ≦ 480,000

這之間差了12倍之多,其實也代表大小聯盟制度的精隨:當球員越往上升,環境就會變得越來越好,收入會越來越多,無形中提供球員不斷往上爬升的原動力。每個階層的差異在3A跟大聯盟之間來到最大,讓大聯盟看來是個遙不可及的最高殿堂,刺激更多人去追夢。想想如果蔣智賢只是進40人就可以領大聯盟最低薪資,那拚上大聯盟這件事是否對他失去了吸引力呢?

因此我們可以得到這樣的邏輯:

     40人名單 = 大聯盟合約 ≠ 大聯盟最低保障薪資 = 25人名單 = 在大聯盟出賽

在球季中,不是每個人拿大聯盟合約的人都可以在大聯盟出賽,有15個人可能在3A、2A或是傷兵名單等待,一旦有需要,隨時都會被叫上去。蔣智賢的努力是有代價的,在小聯盟打拼多年,領的薪水在台灣可能跟一個大學畢業的新鮮人差不多,但今年卻有機會挑戰一份比中華職棒任何人都高的薪水,而這份薪水還不過是大聯盟的底薪。這就是為什麼像林書豪灰姑娘一飛衝天的故事,永遠都是那麼吸引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分析 蔣智賢
    全站熱搜

    台灣農場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