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春訓就可以感受得到太空人跟紅襪是2支很不一樣的球隊。只是到了開季,才發現那些都是開胃菜,現在才是林哲先真正要面對的時候。

過去3年開季哲瑄都是待在寒冷的新英格蘭,位在緬因州波特蘭的紅襪2A還是緯度第三高的小聯盟長球季球隊,他甚至有在飄雪時比賽的經驗。太空人3A紅鷹隊則在溫暖的奧克拉荷馬州,開季前2個系列賽拉拔到緯度差不多,田納西州的曼斐斯及納許維爾打客場,哲瑄說:『好熱啊!』是因為早已經習慣在冷冰冰的四月天打球了嗎?他說:『永遠都不會習慣!』

2納許維爾(Nashville, TN),是鄉村音樂的大本營,美國音樂界錄音及製作重鎮,市中心的街上有許多有現場演唱餐廳及音樂酒吧,連棒球隊的名稱都叫做聲音(Sounds),球場記分板也是非常特殊的吉他照型。林哲瑄來到這裡的第一場比賽觀眾卻寥寥無幾,屬於票房搖錢樹的包廂區竟然暗暗的一片,連一間都沒賣出去,紀錄上觀眾人數是1,601,看起來連600人都不到,我以為那天大家都跑去看NCAA美國大學男籃年度冠軍戰,結果第二、三場也差不多,連坐在觀眾席錄林哲瑄的打擊動作都會被他發現,可見這個擁有美式職業足球及冰上曲棍球的城市,並不是一個棒球之都,當然也跟球場老舊又缺乏維護有關,這座1978年生的3A球場坐滿只有10,700人,跟天母球場差不多。

3太空人3A十分年輕,很多人還在往上爬,而不是征戰多年,上下於大小聯盟間的老將,因此球隊有許多重點培養人才。春訓時哲瑄曾說沒有機會守中外野,這個情況到了球季開打的時候也差不多,他甚至開季時還不是先發球員,因為中、右外野手都在40名單。Robbie Grossman,年紀小他1歲,是球隊栽培中外野手,也是林哲瑄很少守那裏的原因;先發右外野Jimmy Paredes過去2年在大聯盟累積了261個打席,Trevor Crowe則是左外野常客,3A混過很多年,因此開季前3場哲瑄就坐了2場板凳。不過他沒有在板凳上太久,第三場比賽內野手Jose Martinez觸身球受傷,內野手出身的Jimmy Paredes移防三壘,使哲瑄獲得比較多的右外野先發機會,但是4/14大聯盟外野手Fernando Martinez來3A復健,又讓他開始在3個位置之間流浪。顯然在太空人系統出場機會沒有比較多,守備位置也不固定,哲瑄在紅襪6年只站過1場左外野,今年球季才打了13場他就先發過3次,能想到唯一的好處就是球迷可以比以往多機會近距離看哲瑄守備,多拍幾張照片。

4哲瑄的新球衣跟紅襪小聯盟時期十分類似,深藍搭配鮮紅的練習衣好像跟高階1A時期穿得差不多,灰底紅字的客場球衣跟2A、3A幾乎一模一樣。不過當他站上右外野,我就知道球隊不一樣了﹝以前每次去看他都是守中外野﹞。過去無論是電視或現場看到很多中外野飛撲、美技,卻沒有對某一個play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不過當事情就在10多公尺前發生,情況就不一樣了。

那是一個右外野方向的強勁平飛球,哲瑄很迅速的起跑,朝邊線跑了幾步就突然飛了起來,不是那種振翅高飛,而是貼著地表低空飛過,像老鷹在捕魚那樣,在落地前一剎那把手套延伸到球的落點。我從來沒有看過人類可以用這麼快的速度騰空水平移動,如果要用一個『物體』來形容,直接想到的是一顆〝魚雷〞。後來問哲瑄為何開季就這麼拚,他回答:『教練團對我不熟悉,當然找到機會就要表現給他們看。』真的,在那個play之後,感官震撼真的維持了好久,不要說值回票價,這一幕我永遠不會忘記,相信教練團也是。

5春訓的時候哲瑄說這裡教練教的跟紅襪真的不一樣,那時還在想到底是指哪方面呢?季賽讓我找到答案之一,盜壘。去年他每7.5場比賽才盜一次壘,今年前13場已經盜了4次,換算3.25場就有一次。最大膽的是他竟然在2人出局時盜三壘,他說:『那是教練團授意的,在紅襪是不太可能,那種場合盜壘失敗早就被罵死了。』今年盜壘次數增加的原因好像已經呼之欲出。

離開了待了6年的紅襪,面對不熟悉的教練團,我看見哲瑄正努力證明自己的能耐與本事。事實上,在小聯盟,每個球員都為不同的理由所拼命,有人要爭先發;有人拚升級;也有人要取得教練團的信任,唯一不變的是積極拼命的態度,讓比賽充滿活力與張力。

有空到球場走走吧!台灣球員的在場上表現一定會讓你帶回錢也買不到的感動與震撼。希望他們在場上的付出,都能被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農場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