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前文:錢少事多會分手─美國〝農場〞的場務工作(上)

小聯盟的工作環境跟球場的硬體設施有很大關係,Elvis工作的Dutchess Dtadium是在1994年落成,雖然不舊,但是內部看起來像是個70歲的球場。球員休息室是用容易損壞的木頭鋪設﹝上圖﹞,清理時塵土飛揚,不戴口罩每天就會吸很多紅土進去。Elvis的〝辦公室〞是一個幾坪大的空間﹝下圖﹞,東西凌亂及破舊的程度可能連車庫都比不上,裡面雖然有浴室跟廁所﹝下圖﹞,但在缺乏保養及整修的情況下,洗澡跟上廁所變成一件很痛苦的事,馬桶又因為阻塞的關係不能上大號。不難想像這裡是蟲的溫床,去採訪那天晚上不到幾局的時間,我的手腳就被叮了好多個又紅又大的包,奇癢無比。

2
在這樣的環境下,如果還遇上不友善的人可就屋漏偏逢連夜雨了。主場球隊,光芒短A的總教練,除了對場地頗有要求,有時候還上演個「大兵日記」整整他們。打擊練習前明明內野都拖過一遍準備妥當,總教練硬是臨時加個跑壘練習,又把剛剛整好的紅土攪亂,結束後場務人員只好再提槍上陣一次,才能進行打擊練習。此外,球場販賣的食物有炸雞、生菜沙拉等,原本工作人員是都可以吃,但後來不知道哪個主管跟場務人員說以後不能再全部都可以拿了,只能吃某幾樣而已﹝比較便宜的漢堡、肌肉三明治﹞,原因不清楚,沒有人知道。顯然體力耗費比一般工作人員大,吃得卻比人家差。

3艱困的生活,也可有帶給人正面的感受。Elvis在球季結束接受我們專訪時說道:『我想給我比較大的影響是讓我體驗了和美國人一起工作是甚麼感覺﹝畢竟是我第一次在美國工作﹞,也了解了在美國主管和員工的相處模式,也比較了解他們的棒球文化和他們是怎麼經營棒球的,同時也讓我的英文稍微進步了一點,由於又是隻身前往那裏工作,沒有半個朋友沒有半個和我一樣的國際人士,所以我想我比之前更獨立更能面對孤獨,這些體驗應該更能讓我在往後的職場裡有更強的心臟面對各種挑戰。』

4當然,這份工作對人生沒有負面的影響是騙人的。Elvis說:『負面的話,就是我遭受了種族歧視的對待,以及工作上的操勞和孤獨感讓我情緒低落,再加上跟女友分手,因此真的很不好過。最後的心得,我是覺得像我這樣的國際學生想要在美國找非一般傳統熱門的工作(如IT產業、工程類、生醫等華人或國際人士比較多的),相當辛苦也相當難找,除了本身語言沒有當地美國人好以外,又不是很了解美國的文化,跟他們相處起來就很困難,無法真正融入他們,成為他們的一份子。以及還要能承受得住孤獨感,因為出去工作就只有一個人,沒有朋友可以陪你去。常常下班了,哪裡也不能去,也找不到半個朋友聊天抒發心情,每天就是除了工作就待在家裡發呆。想要度過這種生活,除非薪水夠多,不然我不認為哪個人能夠一直在那待下去。』

對於小聯盟工作很好奇的朋友們,現在是否有多一點了解呢?對於想要在美國棒球界工作的朋友們,你是否做好了心理準備呢?

相關閱讀 小聯盟場地整理人員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農場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