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華隊在熱身賽,遇到下勾的陳正達、側投的許銘倢及姿勢「非正統」的耿伯軒,怎麼打都不順。如果要找怪投來陪練,草總表示:『很麻煩,應該很難找得到。』所以,國內是真的找不到人嗎?如果曾仁和能以一介高中生之姿入選以職業球員為主的中華隊,業餘棒球是不是還有好手沒被看見呢?

來看看幾位有潛力的大學球員﹝部分個人資料來自台灣棒球維基館﹞:

2張凱軍,左投手
文化大學
1993/09/23(大一)
176公分 75公斤
最快球速:146 km/h (91mph)

張凱軍身材不是很突出,雖然高中讀的學校是穀保家商,青棒時期未受到太多注意。高三時同學陳品學受傷,投球穩定性不錯的他一肩扛起王牌投手的責任,球速也越來越快,高中聯賽時最快約88mph﹝如影片﹞,畢業前夕已經來到91mph,只可惜玉山盃他超齡無法參加,也就沒有機會當選世青賽國手,像曾仁和、森榮鴻一樣在電視上大秀球技,增加知名度。不過升大一暑假他到新北市隊打工,在全國城市夏季對抗賽表現亮眼,幫球隊吃下43.2局居大會排行榜第三名,展現壓制力及投球持久力,證明他能在更高的階層生存。張凱軍的直球,速度較慢的﹝138-140 km/h﹞很會跑,變化球有軌跡大,接近滑曲球的滑球及品質不錯的變速球。



3黃勝雄,左投手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
1990/12/03(大四)
184公分 86公斤
最快球速:151 km/h (94mph)

黃勝雄在台東農工時期默默無名,不過上了大學後球速有持續進步,也吸引了3支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球隊找上門提供出國的機會。2年前協會盃最快大約142km/h,去年梅花旗在青埔球場一舉測得151km/h,登上報紙體育版,也開啟了他的知名度。他的直球均速 140-143 km/h,有一點會跑,搭配滑球及變速球,偶而也會丟曲球。黃勝雄是名具有三振能力的左投,曾經在春季聯賽8局之內送出14K,也很耐投,大學生涯有不少完投九局的佳作。今年港口盃他第一次披上國家隊戰袍,並在首場對日本比賽擔任先發投手,中華隊教練團對他應該不算陌生,雖然說中華隊不怕左投,因為總教練說左打部隊季賽對戰左投表現不淑。但是中華職棒有幾個左投有他的球速?

翁瑞璟,右投手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
1992/04/26(大三)
183公分 79公斤
最快球速:151 km/h (94mph)

4

翁瑞璟速球平時維持在139-142km/h之間,但如果僅投一局在無需保留體力的情況下可以催到145km/h以上,也曾經丟到151km/h上報。他也是在進了大學後進步很快,從高中到現在球速已經快了3~4公里。不過球種比較單純,變化球最常見的就是滑曲球及變速球,變速球跟直球速差可達30km/h,變化幅度大,加上他出手姿勢、揮臂速度跟直球一模一樣,球剛出手時打者很難辨認球種,有欺敵的效果。他原本出手是四分之三,但是最近因為手臂疲勞,出手點較低,幾乎接近側投,跟耿伯軒類似﹝如圖﹞。瞧,謝長亨說很難找到非正統姿勢投球的投手,這裡就有一位,球速可能比耿胖還快。以他的條件,說不定練側投會更有威力。



以上3位投手都是從高三乃至進大學以後一直有在持續進步,以目前的實力絕對對中華隊訓練有所貢獻,甚至有取代的潛力。其實過去國家隊出現不少業餘奇兵,他們的共通點就是在培訓的過程中有發揮的舞台,而他們也都把握住機會一戰成名:

2003年札幌亞錦賽事關奧運參賽權,以中職球員為主的亞洲盃中華隊在到達日本後,把剛打完古巴世界杯,以業餘與旅外球員為主的中華隊找來練兵,當時還在國訓的林恩宇3局賞了老大哥7K,李來發賽後說:『林恩宇投得夠水準,球速快,變速球也很靈活……國內職棒沒這麼好的投手,難怪他們打不到。』最後中華隊緊急換將,讓蘇哲毅、蔡仲南離隊。2004年奧運前夕,中華奧運培訓隊對決大專培訓隊,當時大一的耿伯軒在大專培訓隊投出147公里速球,2.1局沒有失分,讓中華隊總教練徐生明眼睛為之一亮,最後以業餘黑馬之姿入選;奧運八搶三資格賽,羅嘉仁原本不在中華隊37人名單,直到中華隊集訓隊首場與文化大學熱身賽,當時大四的羅嘉仁狂飆速球,後援2局只被敲1安打,讓中華隊總教練洪一中對他印象深刻,連張泰山都說:「絕對有職棒的實力。」,最後也一舉飆進了國家隊。

林恩宇、耿伯軒、羅嘉仁後來在國際賽都有重要貢獻:林恩宇投出世界棒球經典賽的第一球,並在07世界盃以9局13K,率領中華隊以1比0完封義大利,自己也拿下大會防禦率王;耿伯軒從雅典奧運開始當選過8次國手,06洲際盃預賽對古巴拿下救援成功,成為台灣棒球史上第二位於三大賽(奧運、世界盃、洲際盃)從古巴手上拿下救援成功的投手;羅嘉仁則是從資格賽奧運到經典賽都是中華隊倚重的終結者。他們3個在卸下國家隊戰袍後,也不約而同與美日職棒球隊簽約。

由此可見,過去中華隊在選人時對業餘球員並沒有徹底的了解,才會陣前換將。這種事情卻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顯然並沒有從歷史學到教訓。這次經典賽資格賽的培訓,甚至沒有找業餘球員當靶子隊,對手都是教練團所熟悉的中職球員,對發掘奇兵幫助十分有限。

在中職缺乏獨當一面的本土先發投手,高階旅美投手又因故無法回國效力,本次經典賽資格賽的投手隊形稍嫌薄弱。應該趁這個機會,看看冰箱裡還有沒有好的材料,能炒出一盤好菜,不是嗎?

本文同步刊登於台灣農場報報與台灣農場報報 痞客邦分站。

arrow
arrow

    台灣農場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