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在棒球場上有一群人,活動範圍跟球員重疊。他們總是在球迷還沒進場,或是散場以後工作,當球員在場上奮戰,球迷在一旁嘶吼時,反而是他們休息跟吃飯的時間。現在讓我們來看看這一群人在球場的一天是怎麼度過的。

10:00 - 11:00 到達球場,每天時間都不一樣,根據天候及前一天賽後完成了那些工作而定。

11:00  整理主客隊球員休息室(Dugout)
2

11:30  整理投手丘、主場牛棚、本壘板
3

這3個地方如果前一天賽後沒整理,就會在這時候進行。投手丘的狀況跟投手表現有最直接的關係,因此處理上也比較講究:用掃把土掃開→找出坑洞
澆水讓坑洞潮濕填土(投手丘專用土) 手或耙子把填入的土抹平﹝上圖﹞用tamp壓押出平整的表面﹝下圖﹞ →將一開始掃開的土掃回去覆蓋那些填補好的坑洞的表面→用mop﹝拖把狀長刷﹞或掃把把整個投手丘抹平整→澆水讓表面處於潮濕狀態蓋上帆布。

4

牛棚整理的方式類似投手丘,差別在於填補好土,用掃把把土掃回去後,不會用mop來弄平整,只會用掃把而已,比較沒那麼講究,而投手丘則會使用專門的mop。此外,主客有別,這時候只整理主場的投手丘,客場的牛棚一天只有在賽後會整理一次XD。

本壘板附近的區域也跟投手丘差不多,只是填補的土跟客場牛棚的土一樣,是比較差的土,還有最後也不用mop,就用掃把抹平就好了。接下來投手丘、主場牛棚及本壘板區需不需再整理,要看當日的練習程度擾亂場地的程度。

5

12:30 中餐

13:00 澆水在紅土區
6

讓紅土保持濕潤,第一次使用管徑較粗的水管,到打擊練習開始需不需要再澆,用多粗的水管要看紅土水分蒸發的速度,天氣較熱時需要需要提早開始澆水,但只要是下雨天,就不澆水,草地部分則有自動灑水器,因此不需灑水。

13:30 擺打擊練習護網

13:50 翻鬆本壘前方紅土
7

這天教練有特別要求,為了讓那本壘板前方的區域鬆軟且濕潤,因此在打擊練習前用工具把紅土翻開填上沙子,好讓水能順利滲透下去。

14:00 (特訓開始,當天為觸擊)因為場地使用中,因此場務人員可以稍作休息。
8

15:00 (特訓結束,全隊集合)簡單整理內野紅土﹝無使用拖車﹞,之後到打擊練習開始前如內野有使用需再整理。
9

15:10 (熱身、傳接球)因為剛剛的活動有使用到主場牛棚,需再次整理。
10

15:30 (跑壘練習)短暫休息,但內野才剛整好又來使用,等會又要重新拖過一遍﹝被總教練惡搞><﹞。
11

15:35 再度整理本壘板區,剛剛有使用到。

15:40 準備打擊練習擺設
12

動作慢總教練會抗議,得迅速完成。

16:00 (打擊練習開始)可以休息1.5小時,這時候要換上制服。
13

17:30 (客隊打擊練習進行中)整理主隊牛棚
14

17:40 (打擊練習結束)收拾打擊練習器材
15

17:50 噴漆壘包、整理內野紅土﹝使用托車﹞
16

17:55 用粗水管為內野紅土澆水
17

18:20 換上新壘包
18

18:25 整理投手丘
19

18:35 噴漆投手板
20

18:50 休息

19:00 (比賽開打)
21

一局結束 終於可以吃飯了!
22

五局結束 簡單整理內野紅土
23

比賽結束 整理主客場牛棚、內野紅土及投手丘
24
主場牛棚一天要整理好幾次,客場的則就這一次。客場牛棚在補土時會用比較差的土,澆水的時候,也比較隨便,只要是液體就會拿來用,像是可樂之類的,主場的投手丘就一定會用水來澆,這真是所謂的「主場優勢」呀!

比賽結束後45分鐘 工作完成,回家!
25

本文同步刊登於台灣農場報報與台灣農場報報 痞客邦分站。

arrow
arrow

    台灣農場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