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今年總共看了Peoria Chiefs三場比賽。分別是四月10號主場對Quad Cities River Bandits(紅雀低階A),七月11號主場對Dayton Dragons(紅人低階A),以及八月3號客場對Quad Cities River Bandits。這篇文章主要談的是這幾場比賽當中我對於PeoriaChiefs兩位台灣球員的觀察,而不是他們在單場比賽的表現。照片則都是八月3號在Quad Cities River Bandits的主場Modern Woodmen Park拍的。

2

先談王躍霖。今年看的三場比賽他都有上場,前兩場是後援,最後一場則是先發。小熊隊目前對他的規劃應該還是先發投手;他之所以會在球季的前三個月一直待在牛棚,可能的一個原因是球隊要控制他整年的投球局數。王躍霖在美國的第一年投了大約30局,第二年則是將近70局;這是他第一個完整(五個月)的小聯盟球季,對於一個才21歲的投手來說,可以理解球團不想冒險在這個階段大量增加他的投球局數。

王躍霖主要使用的球種是直球跟曲球;雖然在牛棚練投的時候也看到他丟滑球跟變速球,但是在比賽的時候這兩者被拿出來用的頻率不高。他的直球速度到了球季後期掉到大約每小時87到89英哩,可能因為是第一個完整球季的關係,球速跟尾勁都比球季初期稍微衰退一點。曲球是王躍霖目前投得最好的球,12-6(從十二點鐘方向掉到六點鐘方向)的角度,速度大約在78或79英哩之間。

3

王躍霖今年在低階A的表現應該可以說是超乎預期的。就比賽內容來看,低階A的強度對他來說並不是太大的挑戰。打者打得到他的直球,但是大多時候抓不好擊球點,因此就算形成安打也是在外野手前面就會落地。他的曲球主要是在球數有利的時候使用,基本上低階A的打者對於這顆球完全沒有辦法有效地揮擊。比賽的時候王躍霖的投球策略很簡單:先用直球攻擊好球帶的兩側低角度取得好球數,之後在用曲球或者少量的變速球讓打者追打。他對好球帶的掌握度也超過大多數低階A投手的水準,直球可以控制在好球帶的邊角,即使失投也是跑到好球帶的外側,而不是掉進好球帶中間的位置。

就今年的表現來看,王躍霖需要擔心的並不是如何升上更高等級的聯盟,而是升上去之後要如何在更高等級的聯盟穩定生存。硬要挑骨頭的話,他今年的表現透露出兩個潛在問題。第一,壘上有跑者的時候他的投球節奏很明顯會受到干擾,而且會丟大量的軟性牽制。當然壘上的跑者不能不管,可是他在壘上有人的時候很明顯對於比賽的掌控能力會下降,連帶也多少影響控球。第二,除了直球跟曲球以外,他缺少第三個可以拿出來用的武器。這點在低階A甚至高階A應該都不是問題,可是很少有先發投手能夠只用兩種球路就站穩AA以上的層級。

4

當然,儘管我對王躍霖的評價很高,這並不表示他是一個可以馬上升上大聯盟的投手。他才21歲,包括肩膀的強度、體能、以及變化球的角度都還需要至少三四年的培養。不過我對於他的未來發展是相當樂觀的。他的投球姿勢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在牛棚練投的時候,投手教練也幾乎不需要在一旁提醒。(很多低階A的投手在牛棚練投的時候常常是丟個三五球教練就要提醒一些例如抬腿高度、揮臂角度、出手方式等等的細節。)沒有意外的話,小熊球團的計畫應該是一年一個層級讓他慢慢升上去。至於他有沒有可能或者什麼時候可以上大聯盟、未來的定位是先發還是後援等等,現在來講可能還太早,得到他能夠站穩AA以後才會有比較明確的答案。

5

再談陳品捷。一般對陳品捷的評價大致不出速度很快、擊球點掌握得不錯,但是缺乏長打能力。看了幾場比賽下來,雖然陳品捷的打擊率比起球季初已經有進步,但是我確實懷疑他未來的發展潛力。球季初第一次看到他的時候,他對於變化球完全沒辦法處理,除非是兩好球,不然他看到變化球一定放掉。到了球季後期他對變化球的掌握已經進步很多,不管是直球或者變化球都能夠擊中。然而,絕大多數時候他的打擊都是把球打往相反方向(左半邊),很少打出強勁的平飛球,而且每場至少有一個打席會想要嘗試用觸擊成內野滾地球上壘。我不確定這樣的揮棒力道跟打擊狀況能不能應付更高層級的比賽。就守備而言,他的速度可以讓他勝任中外野的位置,不過他的臂力可能讓他只能守左外野。整體來說,這種類型的大聯盟外野手不是沒有;但是跑得快的選手在小聯盟太多了,陳品捷的速度雖然快,在低階A卻絕對算不上頂尖,更何況他打擊方面的問題會限制他的上壘次數,讓他的速度沒有發揮的機會。因此,不管明年陳品捷被分配到哪一個層級,臂力跟打擊都
是他最需要加強的一環。

6

本文同步刊登於台灣農場報報與台灣農場報報 痞客邦分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現場心得 王躍霖 陳品捷
    全站熱搜

    台灣農場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