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在過去高中棒球圈裡,陳品學算是名氣響亮的一位,除了升高一那年入選青少棒國家隊,而當年的IBA世界青少棒錦標賽又剛好在台灣舉行外,高二那年他在青棒菁英賽及超級盃精湛的表現被媒體大幅報導,甚至連美國職棒經紀人波拉斯都表示興趣。只可惜高三整年他因傷所苦,沒有留下太多出賽紀錄。

陳品學擁有成為一個優秀運動員的外在環境及本身條件,他的父親是排球國手,姨丈是前職棒球員吳復連。品學投球時身體就像是一顆彈弓,先伸展到最大,再把球迅速彈射出去,他的跨步大,充分運用下半身的力量,加上183公分的身高、快速的揮臂及接近高壓式的出手點,不難理解他有140公里以上的球速。



他的球種以快速球、滑球及曲球為主。以目前網路上可以找到的資料及影片來看,速球最快達146公里/小時,大部分時間維持在138-145;滑球握法接近曲球,掉的幅度頗大,狀況好時用來三振打者、搶好球數,甚是球數落後時都會出現,球速約121-128;曲球具有12點鐘方向掉到6點鐘的垂直變化,速度大概是115;
變速球還在練習中,據說他還會丟指叉球,這2種球路比賽中都不常看到。他的身高搭配高3/4的出手點,直球的軌跡有向下的角度,不容易揮中球心。由於品學的直球比較〝直〞,所以他必須把球控在好球帶的邊角,當球路壓低時對高中打者十分有壓制力,唯好球後會因為想解決打者催速度,反而讓投球姿勢走樣,形成大壞球。

陳品學145km/hr直球三振打者:



陳品學125km/hr滑球三振打者:



陳品學115km/hr曲球搶好球數:



陳品學少棒及青少棒時期主要都是擔任野手,過去的報紙還找得到他小學守內野的照片。國三時他突然長高,加上隊上投手不足,教練才試著讓他改練投手。並以投手身分當選IBAF青少棒國手, 當年中華隊的成績並不理想,陳品學也沒有特殊的表現。

高一的陳品學,就已經在球隊遇上強敵時扛下先發投手的位子。他在金龍盃投5局、無失分,拿到冠軍戰勝投﹝2009-11-04/聯合報﹞,也獲選該屆比賽投手獎、MVP。下學期玉山盃準決賽與當時西苑高中高三的郭俊麟同場競技,兩人投完九局還是0比0。當時未滿16歲的他曾在比賽中數次投出144公里快速球,且球速到了第9局還超過140公里,下場時他9局投出8K、1次觸身球,被打4支安打。該屆玉山盃總計出賽26又1/3局,防禦率1.03,預賽對花蓮縣時還投出一場8局無安打的比賽。當時西苑高中的總教練,也是去年他在國家隊的總教練黃武雄就說陳品學在這一年來進步神速,過去控球不穩的印象完全改觀,加上精準的變化球,才能投出一場水準之作。 高中聯賽,他曾在8強對三民高中投9局失4分,與勝敗無關 。

2陳品學的高中棒球生涯在高二上達到顛峰,高中聯賽八強賽他以九局失四分的表現幫助球隊淘汰由林逸翔掛帥主投的三民高中,但整體來說因場邊太多球探,急於表現而沒有投出水準。在總教練蔡明堂告訴他:「不要求個人表現,硬催球速,把球控好就好」後,台灣青棒菁英大賽他首次出場就完全壓制南英商工的打擊,演出7局完封,並飆出12次奪三振。 2天後的冠軍戰是他的高中生涯代表作,第一局就後援上場的品學,在攝氏10度的低溫中8.1局狂飆13K,以9:2奪下勝投,穀保家商也拿下該學期第4座冠軍。該比賽總計出賽2場,15.1局K掉25人,失2分都非自責,拿下場勝投,獲選大會MVP、最佳投手獎,成為最大贏家。高二下的幾場比賽雖然不如先前亮眼,但也幫球隊吃下不少局數。年後的第一屆超級盃全國青棒爭霸賽再度遇上三民高中,他以9局7三振6安打2失分的表現再度讓球隊晉四強,冠軍戰後援上場的陳品學與張凱軍聯手完封南英商工,連續拿下2個冠軍。那時榖保家商好手如雲,楊宏聖、張凱軍、王柏融、江少慶、林知譽、林威志、張竣龍都有都有球探注意,但陳品學還是焦點中的焦點,被認為是這些人當中,唯一篤定旅外的球員。甚至有人斷言:「如果他持續目前的速度進步,會成為幾年台灣簽約金最高旅外球員」。 

在看著他在菁英賽發光發熱的同時,我們也注意到他
在台灣青棒菁英大賽短時間內累積的用球數─3天214球。如果不是當時剛打完高中聯賽,南英兵疲馬困不幸被提前結束,用球數應該不只這樣。於是本站的其他作者寫下了隔場限制真有限制?這篇文章。在學生棒球,教練本來就很難拒絕獎金的誘惑,有時候需要靠比賽規定來保護投手。然而該比賽卻使用陳舊的規定─投球局數在四局(含)以上須隔一場,因此陳品學29號八強賽投完7局後,只要休息一天就可以在31號冠軍戰上場投,且至多可以投九局。儘管冠軍戰教練是想讓陳品學先休息,但首局就有狀況不得不提早派他出來。顯然這樣的規定,並不能真正保護投手。理由其一是不應該以局數為計算基礎,其二是中間不能上場的時間太短。

不知道是手臂過度使用、巧合還是我們資訊的不足,高二菁英賽後陳品學就因健康問題出賽頻率開始下降。因為在超級盃前一周練球加上與文化大學打練習賽,連續4天各投近30球,他的手臂在4強賽前有些疲勞:「以前也有過,算是正常現象,只要休息就可以了。」玉山盃他手肘不舒服,僅投了2局,結果最後與亞青國手擦身而過。他說:「我會想拼國手,手肘有點痠,醫生說肩膀前面肌肉練很多,後面卻沒練到,影響到手肘,現在用力投還有點痠,不過已經好多了。」。高三上學期開始就很少在場上看到陳品學,東高盃他有報名沒出場,全運會代表台北縣隊投了幾局,當天球速只有135公里左右。高中聯賽前手持續不舒服,以致整個聯賽都沒有出來。2月的青棒菁英賽開打前夕,有報導指出陳品學因手臂撕裂傷醫生認為應該休息而沒有報名。總教練雖說3月底就可以開始簡單練習,5月的玉山盃會復出。然而至始至終都沒有看到陳品學在投手丘上的身影,直到六月簽約時才知道他因為過度疲勞所,骨頭撕裂,與陳偉殷2006年的疲勞性骨折傷勢類似。因此去年的玉山盃,幾乎變成了他高中生涯的告別作:



在陳品學高中的全盛時期,曾有球探認為一個好投手該有的條件,陳品學都有了,除非未來一年完全沒進步,否則出國只是遲早的事。這句話說對了也說錯了,僅管這〝未來一年〞因傷傷導致幾乎空白,但是品學靠著過去的努力,得到了一紙合約,也許就如他所說的:「我要拚的是以後,所以簽約金不是我追求的重點。」,只要有機會,希望就是無限。

棒球履歷表(資料來源:台灣棒球維基館):
基本資料
出生日期:1994年07月08日
身高體重:187公分 92公斤
投打習慣:右投右打
守備位置:投手
出生地點:中華民國台北市
親屬關係:排球國手陳國民的兒子、吳復連的外娚、吳念庭的表弟

學經歷
台北縣北峰國小少棒隊
台北縣汐止國中青少棒隊
新北市穀保家商青棒隊
桃園縣國立體院

國家隊資歷
2009 第十四屆IBA世界青少棒錦標賽中華青少棒代表隊
2010 第二十四屆IBAF世界青棒錦標賽中華青棒代表隊

特殊榮譽
2009 第一屆金龍盃青棒菁英邀請賽投手獎、最有價值球員。
2010 第八屆東高盃全國青棒錦標賽投手獎。
2010 陽明山盃三級棒球錦標賽投手獎。
2011 台灣青棒菁英大賽最有價值球員、投手獎。


延伸閱讀 隔場限制真有限制?﹝台灣農場報報﹞


本文同步刊登於台灣農場報報與台灣農場報報 痞客邦分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人錄 陳品學
    全站熱搜

    台灣農場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