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羅國華是那種身高不高,球速卻很快的原住民投手。雖然身高不到180,高一就可以飆出148 km/h,並當選亞青賽國手,與學長陳品捷、王躍霖、郭阜林一並肩作戰。高中三年他一直是球探注意的對象。去年六月三信家商畢業就被雙城隊以簽約金13萬美元及2萬美元學費簽下,成為塞德克族第一位旅美球員。

國華從嘉市宣信國小四年級開始接觸棒球,大業國中時當選過JBL世界盃青少棒錦標賽國手,他的運動細胞相當不錯,雖然擔任投手,沒投球的時候也會留在打線裡,常鎮守三壘。三信青棒時期還曾經在關懷盃轟出全壘打。 「148」對國華來說並不是一個在熱身足夠、狀況極佳的情況下偶爾出現的數字。高中三年他常常能把球速保持在145以上,高二觀懷盃、大通盃台灣青棒菁英賽都飆出148。他曾經在一場比賽先發,才投3球,球速就維持在146至148,同場比賽最後一球(第140球)照樣飆出147公里,讓當時在場邊的熊隊二軍總教練洪一中頻頻搖頭嘆息:「高中沒畢業,球速就破145公里,需要再看嗎?不可能留在台灣打中職,鐵定出國的嘛!」

2想當然爾,直球是國華的致命武器,高中變化球控球不穩時,只投直球還是可以讓打這者打者吃不消。高中聯賽對上義峰高中,2.2局投出4次三振,其它4個出局數都是內野小飛球,義峰只能以「看得到就打得到」鼓勵打者,甚至擦棒球休息室都傳出歡呼聲。不過,國華的高中時期代表作應該是2010年大通盃8強賽,他用140球、3安打、14K完封完封的表現率領三信家商4:0淘汰東石高中,後來還以3勝、25局及防禦率0的成績拿下該賽事的投手獎。然而國華國際賽的表現也不遑多讓,2010年的IBAF世界青棒賽的4強賽,他9局、10K、3安打、1失分及132球完投,率隊以3比1擊敗地主加拿大,晉級冠軍戰,中華青棒隊後來也順利拿下世界冠軍。不過他的球速在高中生涯後期沒有再往上推進,加上後來能完投的機會不多,高三那年很少上到報紙版面。

儘管球速快,高一的時候就小有名氣,但因為當時隊上高三那屆有四大天投—王躍霖、王梓安、羅華韋及王嘉銘,因此大部份的時間是擔任三壘手,比賽後半才上來救援,投球局數不多,手臂也得到保護,但是等學長們畢業後,「羅國華」的新聞往往跟「超人」2個字連在一起。高二那年的大通盃,他以140球完封將三信家商送進8強,2天後的4強賽又再度先發,當時球隊在該盃賽已進行了3場比賽,羅國華都有登板,27局中共丟了24局、346球無失分,其中最後2場雖為完投完封勝,但他2天之內丟了270球。當時三信家商報名18位球員,有9人可以當投手,其中8人卻連續24局坐板凳。總教練鄭俊男指出:「目標就是以4強為主,我們不像其他球隊有很多投手可以輪著用,單淘汰的賽制非得這樣做不可,最好的一定要派出來用。」總教練不諱言說:「抨擊是一定會有,但贏球還是開心的!」

3過度使用的結果往往影響到下一場的表現。他曾在高中聯賽因為戰況緊繃,第7局從三壘被推上火線,因為熱身時間不夠,最快球速小降為146公里。大通盃的第二場完封因為才休息2天, 均速降至140至142公里,投球內容不如前2場亮眼,雖然只被敲了3支安打,丟出6次三振,卻也有4次四死球和1次觸身球保送,因為體力的關係多用了些變化球,直到最後半局才開始催球速,他表示:「已經最後1局了,放著被打也不好。」結果2天之後又在季軍戰亮相,但因指甲裂傷,投不出原來水準,三信家商無力回天,5:10不敵西苑高中,屈居第四,羅國華說:「手不會痠,但沒力了,球速『催』不出來。」(2010-02-05/聯合報)。還好高三時期因為投球限制及跑壘拉傷雙重受限下(2011-01-30/聯合報),工作量下降,才不再以「用球數」上新聞。

控球一直是羅國華的罩門。高一時揮臂動作太大,投球時肩膀容易開掉,導致太早放球、影響控球,高二時教練修正羅國華的揮臂動作,希望他體會放球點要往前一些,加強控球並讓變化球的進壘角度更犀利。但是到了高三投球姿勢依舊沒有固定,投手教練郭建成點出新問題:「羅國華的問題不在跨步而在繞臂過大,他無法改變定型的繞臂,只好改變跨步以求突破。」,但是有時為了催球速,造成姿勢走樣,打亂了投球節奏。曾有球迷到現場看他投球,寫下了這樣的觀感(編按:有人知道連結在哪嗎?):

4不是很專業的我,觀察羅國華的投球動作發現他投球過程中上半身的力量佔大多數,如果可以更注重下半身的鍛煉,對他未來的發展將會更有幫助。除了直球的球速以外,他還有很不錯的滑球和指叉球,讓他的投球內容帶有速差,羅國華帶有隱蔽性的投球姿勢可以有效地迷惑打者,而現在他還在發展他的曲球,未來期待他可 以成為一個有多種決勝球的先發投手。

高中三年,體型一直是國華挑戰大聯盟的最大隱憂,高一才175的他曾表示希望長到185公分,不過後來僅長了3公分。身高增加不多,但是體重因為體能、重訓做得很多, 高二時比高一時重了4、5公斤,這也是當年投到9局還有140公里球速的原因。 簽約後,進入康寧大學休閒管理系的羅國華參加了澳洲大聯盟學院賽事,也參加了雙城隊的秋訓;體驗了美式的重量訓練方式,也在更高階層的打者前面飆出94英哩的速球。希望在這樣的環境,可以激發他所有潛能,打破『小個子投手比較沒有機會上大聯盟』
的迷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人錄 羅國華 現場影片
    全站熱搜

    台灣農場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