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旅美球員回來後,除了站穩中華職棒一軍的名氣變得更響亮以外,大部分的人好像都銷聲匿跡,偶爾才會在報紙的小角落找到他們的消息。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過去這一年,棒球場上有哪些旅美老同學還在活躍著。除了耿伯軒(攝於2010),所有照片都是在2011年拍的,另外也附上一些隨隊練習的球員的照片,這些人還在職業轉業餘的流程中,2012年才有機會上場。

大專棒球組

1.洪聖欽(攝於全國運動會棒球賽、梅花旗全國大學棒球錦標賽)

2

離開:2010年11月
原因:釋出
2011球隊:台灣體大(富邦公牛)、全運會台中市代表隊

聖欽一直都是台體學生,在職業轉業餘向棒協登錄滿三個月後,2011下半年代表富邦公牛征戰無數,包括協會盃、梅花旗、美津濃盃全國成棒年度盟主爭霸賽,另外也代表台中市參加全運會的棒球項目。曾在台體與中華隊的練習賽中擔任過先發投手,不過大部分時間是以中繼或終結者的角色出場。



社會球隊組:

32.溫志翔(攝於協會盃全國成棒年度大賽)

離開:2008年03月
原因:釋出
2011球隊:崇越科技棒球隊

釋出之後當了大頭兵的溫志翔在2010中華職棒新人測試會中不幸落選,不過他一直跟著甲組成棒的台北市隊練球,六月被新成軍的崇越科技棒球隊延攬成為首批球員,八月的全國社會甲組棒球城市對抗賽是他棒球生涯的新開始,協會盃、社甲冬巡賽他多半擔任球隊第五棒右外野手的工作。


3.林柏佑(攝於中華隊世界盃集訓、全運會棒球賽)

4

離開:2008年10月
原因:釋出
2011球隊:臺中威達成棒隊、中華成棒代表隊、全運會台北市代表隊 

2011可以說是柏佑大豐收的一年,身上穿過的球衣多達三套而且即將邁入第四套。學籍在台體的他,回台之後多半待在台中威達,工作以先發投手居多。春季聯賽打完之後入選中華隊國手,參加了今年所有成棒國家隊的比賽:荷蘭港口盃、加拿大世界棒球挑戰賽、巴拿馬世界盃及MLB台灣賽,多半擔任中繼投手,其中荷蘭港口盃中華隊拿下冠軍。而其他業餘的比賽柏佑也是有不少佳作,像在協會盃他以1敗、防禦率0的成績拿下投手獎第四名。年初考上替代役的他,原本因為入選世界盃國手有機會直接參加中華職棒選秀,但因為中華隊只拿下第十三名,不適用『廖文揚條款』,無法服12天的補充兵役,因此他還是得在國訓中心待一年,剛入伍的他,明年此時應該在中華職棒春訓。


54.王梓安(攝於中華—威達練習賽)

離開:2011年06月
原因:釋出
2011球隊:臺中威達成棒隊

梓安被釋出後在美國尋求機會,但是測試了幾回都沒下文後,七月中回到台灣,加入台中威達隊。他曾在與中華隊的練習賽中出場中繼,十一月底的社甲冬巡首次被登錄在正式比賽。目前已經沒有在學的梓安,因為身高過高,沒有兵役問題,未來還有很多路可以選擇。


65.邱子愷(攝於協會盃全國成棒年度大賽)

離開:2011年06月
原因:釋出
2011球隊:臺中威達成棒隊

子愷在被釋出後立刻投入中華對世界盃的集訓,只可惜因為調整不佳,控球失準,九月中24人名單還沒公布就被刷掉。雖然他有學籍在台灣體大,但是循林柏佑「延畢生打威達」的模式在台中威達練球,為該隊重要的先發戰力,曾在MLB台灣賽前夕的練習賽出戰中華隊。子愷的空窗期很短,七月被釋出十一月中就可以打協會盃及之後的社甲冬巡賽。



報效國家組

76.羅錦龍(攝於中華隊MLB明星賽集訓)

離開:2011年08月
原因:釋出
2011球隊:中華成棒代表隊

羅錦龍先前就表達參加世界盃意願,八月初被釋出後,月中就返台投入集訓,之後當選世界盃國手,也參加了MLB台灣賽,曾一度考慮加入中華職棒,後來還是與美國獨立聯盟的 Lancaster Barnstormers隊達成協議,明年將繼續在美國打拚,尋求返回大聯盟系統打球的機會。



投身軍旅組:

7.唐肇廷(攝於協會盃全國成棒年度大賽、社會甲組棒球冬季城市巡迴賽)

8

離開:2010年10月
原因:釋出
2011球隊:國立體大(台灣啤酒)、崇越科技、國訓中心

在釋出後肇廷原本有機會馬上從國體畢業,不過總教練要他留下來打春季聯賽,他並於三月考上了棒球替代役。春聯結束大學畢業,加入新成立的崇越科技棒球隊,不過僅打了八月的全國社會甲組棒球城市對抗賽就在九月初高唱從軍樂,加入國訓隊,繼續在業餘棒球界活躍。主要守右外野,打第三棒的他在協會盃以0.462的打擊率拿下打擊獎第二名,社甲冬巡賽也幫助國訓白隊拿下第三名。而國訓白就是在「國訓不求勝」事件中,教練集所有國訓中心菁英,力捧拿下冠軍的那隊。肇廷預定今年秋天退伍,第一目標是打職棒。


98.陳家駒(攝於全運會棒球賽)

離開:2010年10月
原因:釋出
2011球隊:桃園航空城、全國運動會高雄市代表隊、國訓中心

學籍在吳鳳科技大學的陳家駒,釋出之後跟當時的La New熊一起練球,曾一度想參加中華職棒選秀,後來打消念頭,考上替代役,九月入伍前都是穿桃園航空城的球衣比賽。剛入伍的時候膝蓋不舒服,全運會沒有下場、協會盃甚至沒有報名,直到社甲冬巡才在國訓藍隊出賽。家駒今年退伍後,應該會參加中華職棒選秀,希望可以到捕手戰力較為缺乏的球隊,尋求更多的上場空間。


109.林旺億(攝於社會甲組棒球冬季城市巡迴賽)

離開:2009年11月
原因:釋出
2011球隊:台灣體大(富邦公牛)、興農二軍、國訓中心

林旺億在2009球季結束被紅襪釋出後,回到台灣體院繼續學業,並代表富邦公牛參加了2010年春季聯賽、協會盃跟梅花旗,還當過兄弟二軍的借將。他在 2011年夏天大學畢業,因此今年在台體指打了嘉農盃成棒邀請賽,球季他多半在興農二軍度過,並在三月考上替代役,九月入伍成為國訓隊一員,然而因為狀況 一直在調整中,因此十一月的協會盃並沒有報名,之後的社會甲組棒球冬季城市巡迴賽雖然有在國訓白隊的球員名單上,但是依舊沒有出場的紀錄,僅在場邊擔任一 壘指導教練。因為在被紅襪釋出前當過2009年世界盃國手,該屆賽事中華隊拿下第八名成績,因此林旺億符合體委會新規定,可比照廖文揚,服完12天補充役後提前打職棒,所以他提前退伍,參加中華職棒選秀,在第一輪第三順位被Lamigo桃猿被選中。目前正在談約,過程順利,等到數字確定就可對外公布。



繼續旅外組:

1110.林彥峰(攝於日本鳳凰聯盟秋訓,照片來源:鳳凰聯盟官網) 

離開:2009年3月
原因:自由球員
2011球隊:日職羅德二軍

林彥峰在2009年春訓末期被費城人隊釋出後,返台參加中華隊集訓,陸續當選該年港口盃、亞洲盃及世界盃國手,並代表業餘甲組的台北市隊在協會盃出賽。12月日本職棒千葉羅德海洋隊簽下1年育成選手合約,簽約金1000萬日圓,年薪240萬日圓,成為首位旅美又旅日的台灣球員。只是他在羅德的發展並不順利,隔年五月比賽時遭到強襲球擊中右手手腕造成骨折,整季報銷並且無出賽記錄,今年手傷康復但上場的機會並不多。彥峰表示,日職二軍似乎有戰績壓力,教練團常用固定的球員上陣。儘管今年手腕傷勢已癒,球速雖有147公里,但教練並不放心,整季僅上場3次。年底羅德隊雖發給林彥峰自由契約通知,但也表示願意再和他簽育成合約,林彥峰說:「球團另外簽了兩位洋將,我的機會越來越小。」因此婉拒老東家。原本日職有兩支球隊對他有興趣,因在中職選秀會前未答覆,所以林彥峰在第二輪第一順位被興農牛挑走,他開出月薪13萬到15萬元左右,另定激勵獎金,牛隊領隊認為價碼合理。



中華職棒組:

1211.陳金鋒(攝於中華職棒總冠軍賽)

離開:2005年季後
原因:自由球員
2011球隊:Lamigo桃猿

2011是陳金鋒合約的最後1年,他在春訓時自動請纓擔任隊長,季初還差2支全壘打的他,在四月五號完成中職百轟,創中職史上最快紀錄。不過在Lamigo上半季爭冠關鍵時期,左後背肋骨骨折,復健3個月,直到九月中才在二軍登場,九月二十二號一軍復出,擔任第7棒指定打擊,直到例行賽最後一場才重返四番,並在總冠軍戰第三場從廖文揚手中敲出滿貫全壘打,幫助桃猿扳成一比二,而該場比賽也是母隊在總冠軍戰唯一獲勝的比賽。目前猿隊春訓已經開始,陳金鋒也剛簽下2年總值2200萬元的新合約。


1312.葉丁仁(攝於中華職棒例行賽)

離開:2007年2月
原因:釋出
2011球隊:兄弟象

【文:漢克阿潘】2005年被兄弟象第一輪的三順位選入的葉丁仁,卻在隔日與波士頓紅襪隊簽約,成為當時爭論一時的葉丁仁事件,06年在紅襪短期1A短暫出賽9場隨即遭到釋出,回到台灣一週後再度加入象隊,最快球速149km/h,直球的尾勁是丁丁對付打者的本錢,但控球不佳的毛病也讓葉丁仁的成績無法更上一層樓,在逐步改善控球的情況下,2011年4月20日面對興農牛隊投生涯代表作,105球、5安打只有1次四死球,拿下完投完封勝,也讓自己重拾投手丘上的信心。


1413.耿伯軒(攝於中華職棒例行賽)

離開:2008年7月
原因:釋出
2011球隊:Lamigo桃猿

【文:漢克阿潘】綽號耿胖的耿伯軒,於2005年以50萬簽約金加盟多倫多藍鳥隊,最高曾升到高階1A,多次入選國手,2009年選擇投入中華職棒選秀會,以第一輪的三順位加入La New 熊,加入熊隊後定位於中繼投手的角色,同時改為側投。中職累計11勝、9敗、12救援、26中繼點及3.806的防禦率。2011球季因為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下放至二軍調養,後來發現傷勢比想像嚴重,於八月開刀,在二軍留下出賽3場,兩次中繼成功及3.2局的投球,防禦率0。耿胖目前現在還不能跑跳,但其他活動都OK,也開始輕鬆投球,希望可以趕得上開季。


1514.黃志祥(攝於中華職棒二軍總冠軍賽)

離開:2008年11月
原因:釋出
2011球隊:Lamigo桃猿

本季大部分時間都在二軍度過,僅有在六月短暫升上一軍,留下三場比賽的紀錄。去年轉到La New開始練投手的志祥,今年春訓重新回到他所熟悉的三壘,比賽多半打中心棒次,六月守備位置換到中外野後,到總冠軍戰都是相同的守位,沒回到內野過。


1615.鄭錡鴻(攝於兄弟象秋訓)

離開:2009年8月
原因:釋出
2011球隊:兄弟象

2010年在第二輪第四順位的鄭錡鴻,以月薪13.5萬元加入兄弟象隊。不過直到春訓末期的2月22日才退伍正式投入春訓,而之前他整整一年沒打球。雖然進度調整較慢,不過三月二十號開幕戰第二天就上場中繼一局,因為投手戰力不足的關係,整個三月8場比賽他出賽6場主投7.1局都是隊上後援投手最多。六月中被推上火線先發,並到季末都是兄弟固定輪值的一員,季中還入選明星賽,最後拿下9勝,在「年度最佳新人獎」中拿下第二名,僅次於隊友官大元。但8場先發勝為本土投手之最。


1716.增菘瑋(攝於兄弟象秋訓)

離開:2010年3月
原因:釋出
2011球隊:兄弟象

【文:漢克阿潘】2011年增菘瑋的棒球路並不如預期中順遂,今年季初擔任象隊開幕戰先發投手,締造中華職棒史上首次新秀投手在開幕戰先發紀錄,但表現不盡理想,3/19當天增菘瑋投不滿5局,被牛隊代打陳志偉擊出3分全壘打後退場,控球出現狀況,留下歷年開幕戰最差的單場6次四死球、5次四壞球紀錄。4/15被下放二軍,回來之後情況依舊沒有好轉,5/6為今年在一軍最後一場出賽,5/13下放二軍之後就再也沒有回來過,總計本季在一軍成績為:0勝1敗;16.2局,20次保送、四次三振、防禦率6.48。到了二軍控球仍舊是增菘瑋的最大敵人,這位疑似得到投球失憶症的第一輪選秀,目前仍在努力調整中,他本人也希望在2012年可以回到先發陣容並且對球隊做出貢獻。


1817.郭嚴文(攝於中華職棒總冠軍賽)

離開:2010年3月
原因:釋出
2011球隊:Lamigo桃猿

【文:漢克阿潘】77年次的迷你郭,已有豐富的國手經歷,2007年因為出色地揮棒速度被辛辛那提紅人隊相中,隨後赴美打拚,由於成績並不突出,2010遭到紅人隊釋出,同年底投身中職選秀以榜眼身份加入 Lamigo 桃猿隊,長打能力不錯的郭嚴文今年也受邀參加全壘打大賽,職棒22年也受到聯盟肯定,票選為最佳九人二壘手,同時他也期許自己在接下來球季可以有更穩定的守備表現。


1918.陳鏞基(攝於中華職棒總冠軍賽)

離開:2010年季後 
原因:自由球員
2011球隊:統一獅

陳鏞基在2010成為選秀狀元前,就已經與獅隊談好月薪30萬、3年複數年約外加激勵獎金的合約,開幕戰擔任第二棒游擊手的他,首打席擊出安打,第2打席揮出全壘打,具備新人王資格的他,原本十分被看好,到五月十號前他僅缺賽2場,擊出獅隊最多的46安。卻在五月三十日因自打球造成左小腿脛骨裂傷,至少須休養3個月,球隊上半季封王時,他只能在旁邊當啦啦隊,直到八月底才回一軍,二十七號上場代打,三十一號回先發陣容。總冠軍戰陳鏞基前3打席都敲安,最後獅隊順利奪冠。如果不是因為季中受傷,鏞基在年度獎項應該不會空手而回。



隨隊練習(同場加映):

2019.徐志維(攝於國體—輔大練習賽)

離開:2010年11月
原因:釋出

徐志維原本學籍在吳鳳科技大學,去年九月才進入國立體大,因為轉學的關係必須從大一開始念,並且要等到今年才能出賽。日前公布的大專盃複決賽參賽名單,他首次被登錄在國體的球員名單中。



2120.紀品宏(攝於中華—威達練習賽)

離開:2011年7月
原因:釋出

品宏回台灣之後,在台中威達練了一陣子後回到自己的學校,吳鳳科技大學,預計春季聯賽代表學校出賽。





2221.蔡孟修(攝於協會盃全國成棒年度大賽)

離開:2011年10月
原因:釋出

孟修因為學籍在立德大學(去年初改名為康寧大學),因此都跟康寧一起練球,雖然從職業轉成業餘身份需要一點時間,目前暫時不能參加正式比賽,但他比賽有跟著球隊一起出去,今年應該會轉學並在大專甲組比賽出現。

arrow
arrow

    台灣農場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