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來自運動家短期1A Vermont Lake Monsters官網八月三十號的新聞Taiwanese-talent Pan A Hit In Vermont)

佛蒙特州伯靈頓市報導 — 對大部分的職業球員來說,大聯盟之路可以說是艱辛又漫長,通常要花上好幾年、換過好幾個城市及幾個球隊。但對台灣球員潘志芳來說,這條路又比別人漫長了許多。

在2010年4月與運動家隊簽約後,潘志芳剛打完在運動家短期1A佛蒙特湖怪隊的第一個球季。他出生在台灣第二大城高雄市的南區,當時父親是工匠,母親則是幼稚園老師。

棒球在台灣國內有很好的傳統,他們的500元紙鈔上面就是球隊奪冠時的歡呼擲帽勝利照(編按:該照片為1998年南王國小少棒隊獲得關懷杯少棒冠軍時由民生報攝影記者所拍攝的畫面),但是截至目前為止只有6名球員上過大聯盟。其中最出名的大概就是先發投手王建民,他在洋基隊那幾年有突出的成績,包括在2006及2007年拿下19勝。

潘志芳在8歲的時候跟大他1歲半的哥哥加入棒球隊,當時他只是打好玩的,但現在卻是職業球隊裡重要的潛力新秀。

『大概是高三的時候才發現我將來好像能打職棒,』潘志芳透過翻譯馬丁‧陳說道。『大一的時候球探開始注意我,也參加過幾次測試。那時才知道我有機會出國。』

潘志芳短暫的大學棒球生涯打了3個盃賽(編按:梅花旗、協會盃及大專聯賽),當時他被球探密集的追蹤。

『我大一打了3個比賽,記得有一個是18支11。我是在第四個比賽(編按:全國成棒甲組春季聯賽)快要開打前跟奧克蘭運動家隊簽約。』

過去10年亞洲球員有許多進軍大聯盟成功的例子,這些大部分都是沙場老將,職業生涯已經有相當不錯的的成績。 但在過去幾年,大聯盟球隊擴張中的球探部門簽下了更多還需磨練的國際潛力新秀,就像潘志芳這樣。

對於大聯盟的外國球星,像被公認為這世代最好打者之一的鈴木一朗來說,出國打球的確是一件非常有挑戰性的事。但是因為他的球技已經很成熟,合約裡面給的福利很多,因此要適應美國文化並不難。

對於像潘志芳這樣還在短期1A球員來說,適應美國的生活的確是一種挑戰。『語言,』當被問到來美國最困難的事時他說。『特別是當我真的很想說什麼卻又不知道怎麼說時。』

在這麼多生活的不方便裡,潘志芳還必須面對因為遠距離而無法與家人保持聯繫。

『這裡有些食物我不太喜歡,所以在美國我體重總是直直落,』潘志芳說。『我父母不上網所以我只有跟哥哥一週聊個2、3次。』

儘管有這麼多的挑戰,但是從台灣棒球去適應美國職棒,潘志芳也有經歷好的一面。

『我喜歡運動家短A隊上的氣氛,』潘志芳說。『教練對球員比較尊重。剛我們做錯事時,他們不會罵球員,而這卻是在台灣被對待的方式。』

根據運動多元與倫理機構(Institute for Diversity and Ethics in Sport)的統計,百分之2.1的大聯盟球員來自亞洲,但在2001以前還不曾有亞洲野手跟大聯盟球隊簽約。根據這些數字及越來越多金錢投入國際球探及球員養成的趨勢來看,未來對像潘志芳這樣的國際潛力新秀來說是非常光明的。

潘志芳最近因為參加中華隊集訓已經離開運動短A,今年出賽37場的成績是打擊率.336 (143支48),有22分得分,4支二壘安打,1支全壘打及22分打點。

對於他在美國打球的目標跟其他想要上到大聯盟的球員比沒啥不同。

『我希望我可以在運動家農場裡面慢慢爬升,希望最後可以打到大聯盟。』

作者為Will Andreycak為佛蒙特湖怪隊實習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潘志芳 專題報導
    全站熱搜

    台灣農場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