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來自Sox Prospects網站六月三十號的文章Q & A with Chih-Hsien Chiang)

2011是紅襪2A右外野手蔣智賢大爆發的一年,最近他又入選了將在亞歷桑納進行,屬大聯盟明星賽週活動之一的未來之星賽。截至6月29日之前,蔣智賢以.616 的長打率領先東方聯盟的好手們 ,很驚人的是這數字比其他人都高出.080。此外他以50分打點在聯盟排名第二、21支二壘安打排名第四以及13支全壘打並列第七。在日前新罕布夏州Manchester市,我(Chris Hatfield)有機會在教練 Mickey Jiang的幫忙翻譯下(謝謝Mickey),訪問到蔣智賢本人。以下是有關文化適應、國際賽心得還有本季表現等相關內容的訪問。

Chris Hatfield (以下簡稱 CH):恭喜入選未來之星賽,你是什麼時候知道這個好消息?入選後的心情又是如何?

蔣智賢 (以下簡稱蔣):昨天總教練 Kevin Boles 把我叫進辦公室,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心情其實很緊張,直到他說我入選了未來之星賽,將披上世界隊戰袍。我那時很興奮,我會好好珍惜這個機會。

CH:你從去年八月開始棒子就開始持續發燙,是什麼讓你在打擊區裡有這麼好的表現?

蔣:我試著維持一種一致性,就是在每天賽前將該做的準備工作都走完一遍。我在室內室外打擊練習是怎麼揮棒,在比賽中就怎麼揮棒。如果我可以做到這樣,成績就會有所提升。這就是我目前唯一努力的方向。

CH:自從你來到紅襪隊後,從新人聯盟到現在你的打擊有沒有什麼改變?

蔣:我加強了選球。現在我比較能分辨好球壞球,且試著讓自己一年比一年更好。我不想退步。我想打擊策略是我來到這裡以後才開始學的。

CH:這是你轉任外野手的第三個球季,你覺得目前在守備上的表現如何?有哪些部分是要加強的?而又有哪些部分是你覺得還蠻得心應手的?

蔣:當球隊開始要我試著守外野,是在秋季指導聯盟的時候。那時對於外野還真的是毫無頭緒,所以不管是秋訓、春訓還是球季中,只要紅襪小聯盟的外野教練有下來,我們就會坐下討論。林哲瑄對我的幫助也很大,因為他是一個很棒的外野手,我從他那裏學到了很多。至於我目前守備需要加強的地方,當然守外野我是一年比一年習慣了,就算是去年他們把我從左外野調到右外野,我對飛球的判斷沒有什麼大問題,我希望能對越過頭頂的深遠飛球能有更好的判斷。

CH:你曾代表台灣在北京奧運以及世界棒球經典賽出賽,你可以描述一下那2次國際賽的的經驗嗎?

蔣:可以跟這麼多來自各國才華洋溢的好手們一起同場較勁是很興奮的經驗,看他們打球及跟他們對決可以學到很多,讓我可以成為一個更好的球員。

CH:來談談適應美國的棒球生活,在場上你覺得最難的是什麼?

蔣:我覺得天氣對我的影響還滿大的。第一年在新人聯盟跟現在2A的氣候就完全不一樣,低階1A跟高階1A的氣候也不一樣。這裡(2A)天氣比較冷,可是我又必須要讓身體放鬆,熱身會花比較長的時間,我想這就是最需要克服的地方。

CH:在紅襪系統中也有其他的台灣球員和你共同打拼,像你剛提到林哲瑄之外還有其他一些人(編按:如黃志祥跟林旺億),這對你適應美國打球生活是否有幫助?整體來說這環境讓你感到自在的程度如何?

蔣:當然有阿,如果有比較多球員來自同一個國家,就可以說共同的語言,這真的很棒,但我還在學著怎麼讓跟其他隊友的溝通更好。和同鄉的球員一起奮戰是一個很好的經驗,沒有比賽的時候我們也會一起出去。

CH:在小聯盟各個層級你都算是年紀比較小的球員,尤其是低的層級,這對你在場上或場下有什麼影響嗎?

蔣:跟年紀大的球員一起打球其實沒什麼差,每個不同的等級我都把第一年視為一種挑戰,挑戰越大我就越有動力去克服它。跟大一點的球員們相處其實蠻好玩的,因為我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CH:在球季中你多常跟你的家人聯絡?

蔣:我沒有在什麼特定的時間打電話回家。如果我今天表現得很好,而且時間允許的話我會想要跟家人們分享;如果今天不是那麼順利,那好吧,我可能不會想要跟家人們聊不愉快的事情。所以我比較想在表現好的時候跟家人聯絡。

CH:所以當你有好表現的時候會跟家人聯絡,那這是不是表示最近你家人有接不完的電話呢?
蔣:(笑)對啊!

CH:球季結束後你會回到台灣嗎?停留多久時間?
蔣:球季結束後通常會有4個月的空窗期,第一個月球隊會希望我們完全不要從事任何跟棒球有關的活動好好休息,第二個月開始會依照球隊開的菜單跟在台灣的旅美球員們一起做一些簡單的體能及重訓以保持身材,春訓開始前的2個月我會讓自己上軌道,準備投入春訓及卡位。

CH:平常沒有比賽的時候你都喜歡去哪裡?
蔣:我喜歡到處去走走看看,不管是在波士頓還是波特蘭也好,我也喜歡到處尋找美食。

CH:自從來美國後有任何你最喜歡的景點嗎?
蔣:沒有什麼特定的景點耶,但是我喜歡到不同的地點停留,每一年我都會到不同的城市去打球,所以我都會去找一些著名的景點來更瞭解這城市。我還蠻享受這樣的生活。

歡迎照訪我的個人部落格Cooperstown 古柏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蔣智賢 專題報導
    全站熱搜

    台灣農場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