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來自firebrandal.com七月二號的文章Che-Hsuan Lin is PawSox’s Death to Flying Things)

Kyle Weiland是最想要感謝林哲瑄的隊友代表,因為他在中外野的防守技能。

本季剛升紅襪3A的先發右投手Weiland,曾在2009年(高階1A) 與2010年 (2A) 與林哲瑄同隊。林哲瑄今年五月二十一號升上3A,Weiland與他在外野最大的靠山又再度同隊。

『這2年我和林哲瑄打過同一支球隊,任何一位和他同隊過的投手,都會告訴你有他這樣的球員幫你守外野是一大利多,』Weiland說。『當然我不可能因為一位頂尖的外野手或內野手就改變我的投球策略,每次上場我都只是想投一樣的比賽。但在這同時你知道有個是我看過飛球判斷最好的人在你後面,投起球來真的會多出幾分信心,林哲瑄的臂力也是看過的球員裡面最好的之一。』

『他絕對幫我省下了好多失分,沒收了不少安打。』

換句話說,林哲瑄的守備給投手們有偶爾失投的空間。

『從我跟他同隊以來,這種事情其實發生了不少次,』Weiland 提到。『你不小心失投,但好險有林哲瑄在那裡幫你搞定。』

『他從不放棄任何一個球,也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出局數,到了場上他總是百分之百的投入,所以有這樣的球員在你身後是一件好事。』

去年林哲瑄所得到的獎項便足以證明球隊總教練、教練、行政管理階層及媒體對他的印象。

例如:

˙去年林哲瑄被選為紅襪農場中的最佳防守球員,2008 年他還在1A 的時候就得到過一次。
˙去年球季被選為東部聯盟的最佳外野防守球員。
˙Baseball America 將林哲瑄選為紅襪農場系統的最佳外野防守球員與最佳防守臂力(去年他的˙守備率是東部聯盟最佳的.991,15次外野助殺則是排名第二)。
˙2008年在洋基球場舉行的未來之星大賽中被選為 MVP。

雖然紅襪球迷在2007年的六月林哲瑄以國際自由球員身份簽約之前對他所知不多,但這位台灣好手早已在國際賽中打響名號。

林哲瑄在2000年就開始嶄露頭角,代表台灣在小馬聯盟野馬級世界少棒錦標賽出賽,擊出一支滿貫全壘打,並且幫助中華隊拿下冠軍。

近期則是2008年的北京奧運與2009年的世界棒球經典賽,林哲瑄都有披上中華隊戰袍。

林哲瑄雖然對國際賽的豐功偉業並未著墨太多,但他的確透過翻譯他說他很享受他目前的光景,在這裡他只是紅襪農場的其中「一名球員」,而不像被大家高度關注的天才內野手Jose Iglesias (在台灣人稱:小鷹俠),一舉一動都被大家關切。

紅襪隊以40萬美元將他簽下,值的一提的是其他球團的出價據說比紅襪要高。但林哲瑄指出他「傾向」跟紅襪隊簽約,主要原因就是在於紅襪之前已跟他建立不錯的關係。

林哲瑄本季在2A出賽了34場繳出 .269的打擊率,儘管在六月的時候因為手腕受傷進入傷兵名單,他以連續27場比賽上壘,上壘率.386開始他的3A生涯(期間他111個打數有33支安打,換算打擊率為.283)。

Arnie Beyeler 曾是去年林哲瑄在2A的總教練,對於這位22歲子弟兵能拿上抬面的東西相當了解。

『他的防守技巧高出水平,』 Beyeler 說。『他有種本能,在球落地之前,能到達外野的任何一個點,這種技能是教不來的,他也知道怎樣向後接深遠飛球。』

『他只要到了定位就一定可以把球接住,這是他與生俱來的天份。他很喜歡像空中抓飛鳥一樣把球抓下來,這就是他的風格,不是在耍帥,他就是這樣接球的。林哲瑄不是那種很愛現的球員,但是他有那種很快移動到在全壘打牆前或外野手之間的地方,球打到那裡他就是有辦法接到。』

『他還可以背對球接殺,』 Beyeler 補充。『也可以撲在地上把球接殺,他處理球的方式有時候不是那麼正規,而且他的臂力很強,接到以後可以迅速傳球讓跑者在壘包前出局。』

儘管林哲瑄有著強勁的臂力和準確的判斷,Beyeler 認為在內外野轉傳的準確度上還需要改善。

在這未來可能是金手套等級的外野能力中,有多少是來自於天份,又有多少是來自於苦練?

『我這對我是一種直覺,』林哲瑄說。『當然有很多地方是比需苦練的,但防守對我來說一直是一種本能。』“

但是打擊和防守就是完全兩回事了,甚至可以說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2011球季開打前他的小聯盟生涯成績為 .261的打擊率、18支全壘打以及150分打點。而今年在3A的三圍是.288/.355/.357。

『這裡投手的強度又更高了一個等級,』林哲瑄說。『跟在春訓的時候遇到的投手差不多(季前他曾受邀參加大聯盟春訓)。這裡的投手比較會攻擊打者的好球帶,而且更喜歡投快速球。』

『你必須保持專注,但最大的調整還是心理上的,每一次上場都要堅持自己的打擊策略。』

儘管在六月進入傷兵名單前的448場小聯盟比賽中,林哲瑄只揮出了 18 支全壘打,但教練 Beyeler 認為「問題不大」。

『他揮棒的軌跡看起來不像是會產生很多全壘打,因為沒有很明顯的往上撈的動作,』Beyeler 說。『他有辦法把球打進場內,而且他守的是中間防線,這些位置的球員通常不需要有很好的長打能力。』

『這對他來說其實是很好的彌補。他有辦法上壘,製造得分機會,他的守備很好,你會想要讓他在場上防守。』

如果林哲瑄當初來美國只想打棒球,他的生活也許會簡單一些。但適應一個新的文化-尤其新語言(他的英文從2007開始進步)代表另一個挑戰。

『我一定要把英文學好才能變得更獨立,』他說。『遇到事情的時候我總不能每次都靠隊友吧,我得自己去面對這些新事物及把英文學好。』

『我都會多跟隊友或教練溝通,試著讓自己學到更多英文,不管當初(跟紅襪簽約時)他們對我的期待有多少...我覺得加強語言能力可以讓我成為更好的球員。』

目前看他正朝著這目標邁進。

歡迎照訪我的個人部落格Cooperstown 古柏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哲瑄 專題報導
    全站熱搜

    台灣農場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