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來自Baseball America六月二十號的文章Indians Reap Rewards From Focus On Taiwan)

克利夫蘭報導—當印地安人在台灣挖掘到陳俊秀的時候,他們的目標其實是另一位投手。

『我們聽說有一位年輕而且身材高大的右投手,本來要去測試他,』 印地安人隊球探部副總裁 John Mirabelli 說。『當時他們的教練說:「我們今天會帶一位年輕的捕手來替他蹲捕。」所以陳俊秀就只是來陪測試的;我們對他一無所知。』

結果那位投手並未引起印地安人隊的興趣,不過為了感謝陳俊秀的幫忙,印地安人給了他幾個打席的機會。在高中時代陳俊秀是一位三壘手兼捕手,但擔任捕手的技巧仍稍嫌生疏。

『但是他卻把球打得支支結實!』 Mirabelli 說。『老天啊,那時候我們都嚇傻了,這小子還真會打!於是之後的幾天我們都跟他保持連繫,而且計畫要簽下他。』

外國市場

就在發掘陳俊秀的幾年前,印地安人開始拓展球探系統到台灣,並把這視為一個尚未開發的海外市場。

『台灣和 30 年前澳洲的處境有點類似,』 Mirabelli 說。『大約在六年前我們開始把環太平洋地區(主要為台灣但也包含韓國及日本) 視為開發中的市場(尋找業餘棒球的潛力新秀)。棒球在這些地區比較受到歡迎,我想這和世界棒球經典賽的舉行有很大的關係,現在當地的小朋友們在很小的年紀對這比賽就已非常投入。』

『於是我們想,「來試試看開發這些地區看看能找到多有潛力的球員」。』

印地安人最好的台灣球員本季正好都效力於2A的飛行者隊:22歲的陳俊秀和24歲的右投李振昌。

在美國打拼的第四個年頭,陳俊秀在印地安人農場系統的爬升並不算快,主要原因是語言能力,因為他必須跟投手用英文或西班牙話溝通。

雖然陳俊秀的接捕技巧一直在進步,但他的棒子已經證明是農場最頂尖的打者之一。去年球季陳俊秀在低階及高階1A停留,這位右打以印地安人農場系統第二的打擊率 (.315) 作收。而今年球季他51 場比賽下來的打擊三圍是 .278/.325.455 外加7支全壘打。

『陳俊秀在過去一年半來有很大的進步,』印地安人農場助理主任 Carter Hawkins 說。『2010 球季開始時,21歲的他還在中西聯盟的低階1A,他能在短時間之內連跳2級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鼓舞的消息。』

他的打擊技巧嶄露無遺,他的揮棒軌跡短又快,且具有把球打到外野手之間的能力,這對他升上更高層級是一大利多。他在防守穩定度上下了不少苦工,在外語溝通能力上也有長足的進步,他就可以主動扮演起球隊領導者的角色,並指揮投手。

這是李振昌投身印地安人小聯盟系統的第三年,效力2A的第二年。今年 18 次上場救援防禦率為2.90。在 31 局中飆出了 45 次三振,只有 7 次保送。

『今年的李振昌讓人印象深刻,他用直球攻擊好球帶的下緣,之後再用滑球誘使打者(大量)的揮棒落空,』 Hawkins 說。『因為現在3A沒有空缺所以一直待在這。他在投球穩定性上做得很好,控球也有一定水準,使得升他上大聯盟成為我們日後的選項之一。』

亞洲球員露臉


印地安人系統當中總共有5位亞洲出生的球員,除了2A的李振昌和陳俊秀以外,還有韓國出生的大聯盟球員秋信守 (MLB)、高階1A的日本右投村田透 及在延長春訓的台灣外野手林家慶。

『在台灣試過水溫之後,我們在台灣簽下更多的球員並且更積極的找人,』 Mirabelli 說。『我們認為這裡有那個價值,所以我們現在有2位全職的球探負責台灣。以競爭者的數量來看,不是每個球隊都有球探在那,所以通常一位球員大約只有5到6隊在競爭,而不是30隊。』

印地安人隊其中一位台灣球探是Jason Lynn,除了替印地安人台灣球探的工作以外,他還擔任球員剛來美國時的翻譯,幫助他們可以更快融入當地生活文化。

Lynn 的家族成員們大多來自台灣,所以在他成長過程中曾回台灣大概超過20次,但他是在美國出生,波士頓長大。

『台灣絕對可以找到潛力新秀,』Lynn 說。『簽下李振昌和陳俊秀就是2個在這市場挖到寶的例子。只是得花時間去尋找好球員。』

Lynn說他發現台灣的年輕球員對出國打球很有興趣,去年有5位台灣球員簽約,包括印地安人隊花了15 萬美元投資的林家慶。

Lynn 說台灣的年輕球員們比日本或韓國還要傾向以在大聯盟立足的台灣球員當偶像。『像之前曾效力於洋基隊,現在則是在國民隊的投手王建民,』他說。『還有道奇隊的救援投手郭泓志。他們都是渡海挑戰並向大聯盟叩關成功,所以年輕球員們也覺得只要肯努力,他們也可以上大聯盟。』

歡迎照訪我的個人部落格Cooperstown 古柏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俊秀 李振昌 專題報導
    全站熱搜

    台灣農場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